楊南郡1931年出生,二戰時曾志願前往日本當少年兵,終戰後在日本奮力求生1年,搭船回到台灣,國中才開始學習中文,考上台大外文系畢業,先後在美軍單位、美國在台協會任職。

台灣古道踏查先驅、著作與譯作等身的登山家楊南郡,昨(27日)清晨因食道癌過世,享壽85歲。今年7月,他剛與太太徐如林合作出版《合歡越嶺道》,作家劉克襄轉述他在病榻的遺言,仍念茲在茲對台灣山林的探索:「山爬得愈多,愈發感知對台灣的地理、歷史、文化知道得這麼淺薄!」期許後輩對台灣生態文化有更深入的調查與推介。

熱愛登山的他從山林和古宜蘭縣南澳鄉兒童美語補習班道追索台灣歷史、部落文化研究,年近60歲才開始作家生涯,著有《台灣百年前的足跡》、《尋找月亮的腳印》、《能高越嶺道》等,譯有鹿野忠雄的《山、雲與蕃人》、伊能加矩的《台灣踏查日記》與多位日本探險家記錄台灣的《台灣百年花火》等作。

家屬將在9月18日下午2點於台北市中山南路濟南教會舉行臺南市新市區手冊換贈品>臺中市豐原區新生兒贈品追思禮拜(告別式),之後遵照楊南郡遺願到木柵樹葬園區安葬。

楊南郡影響後輩無數,8月中以來安寧病房內訪客絡繹不絕。劉克襄感懷:「能與這位台灣登山界傳奇人物走過,實乃人生一大榮幸。」2人結緣於1980年代,當時劉克襄在主編的《自立早報》副刊上刊登了10個探險家的故事,「楊南郡很好奇是什麼人規畫這個主題,直接跑來報社找我。」
 

中國時報【林欣桃園市龍潭區媽媽免費贈品誼╱台北報導】

楊南郡走遍台灣高山,同時治學嚴謹,劉克襄以「傳奇」稱他,「他有龐大的古道知識,對部落文化認識豐富,筆下結合經驗與學術的展現非常精彩,讓台灣的登山快速從1970年代的百岳攀爬踏出另一個更大的可能性。」

金門縣烈嶼鄉幼兒美語臺中市后里區媽媽免費贈品劉克襄讚「傳奇大山」

他認為楊南郡對日本探險前輩書籍的翻譯,以及書寫親身古道踏查,「奠定台灣山岳古道的兩大基礎」,「若要說台灣有兩座大山,一是日本探險家鹿野忠雄,另一座便是楊南郡,沒有別人了。」

楊南郡與太太徐如林(本名王素娥)一同登山、合著《與子偕行》等多書,鶼鰈情深,育有一子一女。徐如林昨描述楊南郡穿著生前最喜歡的登山服、帥氣的領巾,「就像他往常登山的習慣,早上4:30就把握清晨的清朗時光,出發了!」

楊南郡女兒、從事民族學研究的楊曉珞表示,本月21日文化部長鄭麗君到醫院探視父親,當時他還特別強調政府要努力保存台灣的石板屋文化資產。

60歲邁入作家生涯

新竹縣峨眉鄉幼兒美語教學

 

arrow
arrow

    vrvtfcsf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